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正因為有「王文霞們」,我們更需要「南榕廣場」


















成大昨日校務會議正式以70比21的票數,否決了廣場命名案。經學生票選出來的「南榕廣場」命名,正式被黑掉。整天臉書上大家最憤慨的,是歷史系教授王文霞的發言:

「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則認為,命名理念有許多不符史實之處,她除了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,也認為『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』的邏輯並不正確,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。她更批評,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,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,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,而是對生命的尊重。語畢,現場一片掌聲。」(發言全文在此:http://newtalk.tw/news/2014/01/16/43692.html

這種顯然扭曲史實,加上語畢後的「現場一片掌聲」,令人不寒而慄。

--

事實上,「鄭南榕是恐怖分子」、「鄭南榕有精神問題、以自殺來逃避問題」的講法,並不是王文霞的發明。25年前,鄭南榕自焚前後,這正是國民黨官方,及眾主流媒體的主要抹黑報導方向。

來看幾則當年的報導內容。

鄭南榕自焚當天,《聯合晚報》第一時間是這樣報導:

「據市警局高級官員表示,鄭南榕在引燃汽油彈後,似已呈瘋狂狀態,除向警方攻擊外,也對當時在場的時代雜誌其他同仁攻擊,要他們與他同歸於盡,嚇得這些時代的同事紛紛奪門而逃。」
(〈鄭南榕要同歸於盡 嚇得同事們奪門而逃〉,1989/4/7)

另還有刻意往「精神有問題」方向報導的:

「『鄭南榕』民國54年曾至台大醫院精神科就診,院方今天上午並查出這名人士的出生年月日為36年9月12日,與昨天自焚身亡的鄭南榕生日完全相同。籍貫亦都為福建。很可能是同一人。」
(〈籍貫出生年月日 吻合 鄭南榕 看過‘精神科’〉,《聯晚》,1989/4/8)

「鄭南榕失眠,精神科就診,核對資料,是他沒錯。當時年僅十八,先後複診五次。」
(《聯合報》社論,1989/4/9)

也有以警方角度描述鄭南榕是名「狂徒」的:

「鄧巽昇回憶說,逮捕梁國愷時,面對的是位兇殘、火力強大的歹徒,但是心理有準備,並且經過事先週密的沙盤的推演,因此衝鋒陷陣,雖然緊張,但還不會覺得害怕。

不過,昨天當汽油彈從鄭宅一枚枚擲出,同仁們被熊熊火焰灼傷,面對一位未知數的狂徒,直叫人膽寒」
(〈拘提鄭南榕 不知有危險 鄧巽昇事後回想 好怕!〉,《聯合晚報》,1989/4/8〉

--

這裡頭許多報導,今日審視,都禁不起檢驗。

包括當時雜誌社內經歷第一現場的證人提供的證詞,都指出雜誌社起火時鄭南榕早已自囚在總編輯室內,警方「投擲汽油彈」的說法根本是謊言。

而自焚的理由,各家報導根本不觸及鄭南榕起身抵抗的《懲治叛亂條例》惡法,不去作理念上的探究,而一昧在「精神問題」上作文章。

這樣,也許我們就不難理解,當年看了主流媒體、可能根本不識黨外雜誌,才剛取得學位、正開始在成大教書的王文霞,及其他「一片掌聲」的成大教授們,為何二十五年後,還是認定鄭南榕是「恐怖份子」、是「以死來逃避問題、不尊重生命」。

回過頭來看,鄭南榕真的如王文霞所說的:「不能克服的時候,就以死來解決問題,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暴力的方式,這個暴力的方式一方面反映了他逃避問題,一方面反映他是沒有能力去處理他命運裡面面臨的挑戰的。」嗎?

--

王文霞在成大教學網站登載的「專長、研究領域」是:「無」。

也許她並不熟悉台灣當代政治史。讓我們幫她補課一下:

鄭南榕自焚當天(1989/4/7),是因為要「拒捕」。

為何拒捕?因為半年前,鄭南榕刊登了憲法學者許世楷的《台灣新憲法草案》。接著,立刻收到高檢署的「涉嫌叛亂罪」傳票。

你說,奇怪,1987年不就解嚴了嗎?為什麼還有「涉嫌叛亂」這種事?

那是因為,雖然解嚴,但「動員戡亂時期」尚未中止。戒嚴時代用以對付異議者的《懲治叛亂條例》未廢除。

而依《懲治叛亂條例》第二條第一項規定:「意圖破壞國體、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、顛覆政府,而著手實行者」,處唯一死刑。

換句話說,當年若鄭南榕不抵抗,他所面對的,也是「死刑」。

面對可能到來的死亡,堅持「100%言論自由」的鄭南榕選擇了高喊:「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,只能抓到我的屍體」。自囚總編輯室71天,最後以自焚,來表達他對這個體制的控訴。

這並非逃避問題、也不是沒有能力面對生命的挑戰。恰恰相反,正是因為鄭南榕太正視、太嚴肅地面對這個問題,才鄭重地作出了這個他面對不義體制的崇高決定。

我倒是好奇,若換作如今高傲地批評鄭南榕「不尊重生命」,卻對當年那個剝奪人民自由、視人民生命為草芥的國民黨不置一詞的王文霞,又會如何選擇?

--

說到底,也許這次「南榕廣場」的命名風波,會有不少我們這一代的學生,覺得有何必要?「鄭南榕的事我們都知道了,但還有必要特別紀念、跟校方起爭議嗎?」。

但「王文霞們」讓我們看見,我們所知道的鄭南榕,跟許多從戒嚴時代走來的台灣人所知道的,大相逕庭。許多那個年代留下來的抹黑、與誤導並未被釐清,更遑論對當年的壓迫者追究責任。

而我們這一代人對王文霞的「恐怖分子」說的譁然與陌生,則顯示我們對共同經歷過那段歷史的許多像王文霞這樣的台灣人,也一無所知。

正因為有「王文霞們」的存在,我們更需要「南榕廣場」。透過衝突與爭議,去釐清事實、取得共識。「南榕廣場」並不是一種炒冷飯的政治正確,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另一波轉型正義運動的重要一環。

---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補註一:

前日成大校務會議通過取消「南榕廣場」命名後,起身刮下「KUANG-FU」校門英文銜牌的成大校友的自首證言。

看到這一段,感到動容:

「在行為的當下我很害怕。我有各種害怕的理由,因為我的身份、因為我不確定這會引來怎麼樣的後續效應。但我堅定地認為,自己應該對成大校方挾著行政優勢而採取粗暴的威權作為提出抗議。」

常被問起:「那樣作的時候,你不怕嗎?」。事實上,大多時候,都怕死了。

只有轉念想起自己的畏懼,可能不及受迫者的千分之一、比不上前行者拿汽油倒往自己身上時的萬分之一,才覺得好過一點。唯有這種時候,才感覺自己更靠近他們一點,相信自己所作的,更能讓人們理解壓迫的巨大和真實。


下引李盈叡臉書全文:

以下是我對於昨日的事件的聲明。

是我在 2014年一月 15日,拆下光復校區大門口的英文銜牌「KUANG-FU」連同字母與符號共 8個物件。

我要抗議 2014年一月 15日,成大校方在校務會議上,取消南榕廣場的命名。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。當天下班以後,我騎機車到光復校區大門口附近。停車之後,我步行到光復校區大門口,接著就徒手把 KUANG-FU銜牌逐一拿下。我並不想要留著這些銜牌。可是若成大校方立刻就拿回銜牌並且黏貼回去,就削弱了我抗議的目的與效果。為了不讓成大校方立即取得銜牌,我暫時離開大門口將銜牌放置在我機車的置物袋,然後再走回原處。走回大門口之後,我看到牆面上還有殘膠能隱約看出 KUANG-FU的形狀,於是我拿出鑰匙想刮除那些殘膠。但殘膠很硬,我刮不下來,就在我那麼做的時候,校門警衛就出面來制止我了。

我不選擇離開,而是走回現場,是因為我本來就準備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我知道自己可能觸法,而我願意面對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。在行動全程中,我手上都拿著打了洞的成大學生證,所以第一時間內,警方與校方就確認我是成大的校友。在我被帶進警衛室詢問之後,不久我就被送到警察局。然後經歷了警局筆錄、地檢署偵查等程序,在 16日凌晨我就回到了住所。

首先,我不是 Triple Huang,我沒有拆下光復校區大門口的中文銜牌「光復」二字。

再來,這件事情是我一個人做的,沒有共犯。當我得知 15日校務會議的結果,我就決定要採取行動。沒有任何人跟我共同策劃。

然後,我已經歸還銜牌,銜牌都沒有受損。現在銜牌應該都在警方手上列為證物。

在行為的當下我很害怕。我有各種害怕的理由,因為我的身份、因為我不確定這會引來怎麼樣的後續效應。但我堅定地認為,自己應該對成大校方挾著行政優勢而採取粗暴的威權作為提出抗議。拿下那些銜牌,是我個人當下能想像得到、造成所有人相對最小困擾的抗議手段。

我很難在「想紅」與「逃避」的指控中拿捏平衡。我只是想要正面地對一個偌大而行不義的機關表達個人的憤怒。還有更多的在校生、校友與支持者,正努力地使該廣場命名事件能有正義的結果。他們的努力更值得關注。

我想要低調,但我不閃躲。如果有任何問題,請直接與我聯絡。

以上,」

--

補註二:

〈南榕廣場命名事件學生團體聯合聲明〉

  南榕廣場命名事件,經去年12/25校務會議由學生力爭、今年1/8主管會報提案,「南榕廣場」為全體教職員工生3500餘票共同以民主投票命名之決議,在1/15轉陳校務會議表決,會中竟以70:21之比數否決並取消廣場命名案,完全無視行政單位過程中種種疏失、違反程序正義、反覆、失信、卸責等行為,本聯合聲明在此提出嚴厲譴責。

  首先,大學事務乃屬公共事務,校務會議為公開會議,理應接受社會各界檢驗與公評。因此,校方並無任何理由公然阻止學生錄影、錄音,卻於會議中多次阻撓,且連續幾次由本校新聞中心錄製之影片,皆無法觀看,何以監督校園事務?此外,成大校方以各種技術性延宕的行政手段,諸如會議前晚18:20才公布議程,迫使學生與校方立於資訊不對稱之處境,校方掌握了龐大的行政資源,卻試圖規避學生與外界的檢視,有違民主審議之內涵。

  再者,無論在校務會議內外,校務會議代表應就票選結果進行討論,卻一再針對命名理念之文字內容放大檢視、斷章取義,忽略廣場命名活動已經由主管會議通過,教職員工生票選之結果透過合法程序產生,早已具有強烈代表性與正當性。部分會議代表與校長之言行,導致後續討論失焦、甚至取消廣場命名,空有民主投票形式的校務會議,實為扼殺校園民主之阻礙。

  其次,於校務會議中,主席由黃煌煇校長擔任,掌握會議進行與發言次序之權柄;在校長已對外表態的前提下,應迴避而未迴避,會議過程中學生代表多次舉手卻未能發言,顯見球員兼裁判之不妥。更有甚者,在材料系林光隆代表提出取消廣場命名之替代案時,未經充分討論,學生亦未能表達意見,就逕行表決,足見各種議事過程之技術杯葛,最終導致廣場命名案遭取消的後果。

  而部分校務會議代表發言之不妥,更是令人無法接受。其中水利系高家俊教授指「請學生向校長道歉,因為你們動用了外界的政治勢力,把校長叫到立法院去罰站」等,敢問國立大學校長難道不需要接受國會議員之監督?而歷史系王文霞教授扭曲史實,汙衊伊斯蘭文化,錯誤解讀民主精神與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之決心,已由鄭南榕基金會發出聲明稿指正。此外,本聲明更要譴責煽動、鼓吹不實言論之化學系吳如容技正,其情緒性之發言,有愧於校務會議之代表身分。政治系莊輝濤教授,多次指稱「政治不應進入學術領域」,卻又提及「藍綠衝突、統獨衝突」等詞彙,假借去政治化之呼籲,才是最政治性的操作手段。試問:政治系教授不討論政治,那要討論什麼?此類企圖否定學生公共參與的言論,實在有違獨立思考、批判行動的大學精神。

  然校務會議中,仍有多位代表對命名一事發言給予支持與鼓勵,如工科系李輝煌教授、醫學系謝奇璋教授、航太系陳介力教授、歷史系王健文教授,以及關心校園公共事務的師生和社會大眾,在此表達誠摯的感謝,讓我們一起為民主而努力。

  最後,本聲明亦要轉達1月15日成大「譴責校方,我挺南榕」活動之訴求與理念:
一、 譴責校方(校長、主秘)失信卸責、行政濫權、帶頭違法自行訂立廣場英文名稱(NCKU square)等舉措。要求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與陳進成主秘,為其行政疏失與前述失信卸 責之作為道歉。
二、 要求檢討校園空間之學生參與規範,修改〈國立成功大學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〉等相關法規。
三、 堅持使用成大教職員工生之最高票選結果「南榕廣場」為唯一命名。

  為捍衛校園民主與大學精神,我們預計下學期將舉行「南榕廣場」之正式落成啟用典禮。屆時,敬邀各位共同參與,並見證成大校園民主實踐之里程碑。

共同聲明發起單位:成大學生會、成大零貳社、南榕廣場命名提案人邱鈺萍、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洪國峰、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林易瑩(陸續增加中)

新聞聯絡人:邱庭筠0980-835-188(成大零貳社社長)
      張書睿0912-097-517(成大學生會權益部長)
邱鈺萍0919-085-315(南榕廣場命名提案人)

2 則留言:

  1. 鄭南榕選擇這樣的表達方式,無絕對是與非。

    站在各個角度評斷、批判、解讀皆可,
    相對透露出其背後各自信仰與思考脈絡多麼的狹隘,
    不願以此命名,便知掌握這所學校行政權力的人居心何在。

    討厭學校這種類行政體系公務運作,
    開會不過形式,台面下早已決議好各自的利益分配。

    衷心希望學生們能堅持,使南榕廣場成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說,奇怪,1987年不就解嚴了嗎?為什麼還有「涉嫌叛亂」這種事?

    ↑我在看某年台灣演義介紹鄭南榕時也有這個疑惑,但是完全沒想到該去了解"動員戡亂"
    感謝你的解釋、還有那堆當年的報導,讓我更加了解這個事件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