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

關於「台獨黨綱」

















這陣子柯建銘在提凍結台獨黨綱、或再更早前謝長廷一再提與「九二共識」靠攏的「憲法共識」,我一直覺得,這兩種面對中國的主張,都是搞錯問題、而且等同民進黨的自我繳械。

我猜想這種立場的提出,主要是對國共兩黨「九二共識」的回應:因為中共宣稱只有在「一個中國」前提下才與台灣進行經貿談判,而國民黨又以代理人之姿,宣稱自己最有辦法取得中共信任以攫取選票。所以,2012敗選後至今,民進黨才花了一堆時間在設想怎樣取消自己的台獨色彩,以貼近中共的「一個中國」要求,乞求中共垂憐,分一小角談判桌上的位置給自己。

但這顯然是個完全不符邏輯的作法。

如果國民黨顯然比民進黨好用,中共憑什麼在你民進黨「取消台獨」後就跟你合作?談判桌上沒有「投降輸一半」這種事。如果我是中共,看到你一開始就繳械,當然是繼續追打下去,逼你取消更多東西啊!當你談台獨,就優先打台獨,當你取消「台灣民主共和國」,就接著打中華民國,等到台灣只宣稱自己是個「政治實體」,中共就連政治實體也不承認,直到你成為一個地方政府為止。這才真正符合中共利益。當國民黨已然撤守到「一個中國」這條線上,民進黨還整天只想著把底線往下畫,這等同在跟國民黨搶著跟中共爭寵當小弟。

這種「務實統派」的盲點在於,他們以為中共的紅線是固定的,「一個中國前提」被畫死在那裡,不可動搖。所以才整天想著趨近那條紅線。

但事實是,中共也並非鐵板一塊,當情勢變動,中共也會退讓。最好的顯例是2002年當陳水扁面對中共策動諾魯與我斷交時,一改先前「四不一沒有」的龜縮立場,拋出「一邊一國」論回敬。中共的回應並非立即中止對台的經貿往來,而是令人大出所料地主張兩岸應盡速三通,而且不用以「一個中國」為前提、也不用界定為國內航線,只要界定為兩岸特殊航線就好。提出歷年最不帶政治條件的三通方式。

這證實,當台灣人選擇一個台獨政黨、態度趨激進時,中共的紅線也會浮動。這是因為,雖然中共黨內也不乏民族主義掛帥的腦充血鷹派,但主流仍是務實的現實主義者。從過去1996年選總統射飛彈武嚇,卻反而成為李登輝最佳助選團的經驗,讓中共理解:若明著與台灣人對幹,只會帶來反效果。

因此,對台灣最好的策略,並非去屈就中共那條紅線。而是堅守台獨立場,說服民眾屈就「九二共識」的壞處,並提出完整的兩岸/國際經貿政策,以爭取民眾的支持。

這樣,當有一天台灣人決定讓「以『一邊一國』作為與中共往來前提」的政黨來執政的那天,就是中共退讓之時。

這個道理無他。面對中共龐大的政治經濟脅迫,台灣人最有力的武器,就是我們意欲作一個「好國好民」的團結意志。

--
















看完郭正亮這篇細述柯建銘與黨內細商提出「凍結台獨黨綱」的過程、與郭個人主張,我更加確定:這實在是一個沒腦袋的鴕鳥決策。

據文內推論,凍結台獨黨綱,是「消極求解、去除障礙」,希冀能藉此「讓中共接受」,建構民共制度化交流。簡直奇葩。

我要是中共,看了你這奇葩主張,除大笑三聲之外,只要馬上回一句:「民進黨固然凍結台獨黨綱,但根據該黨《台灣前途決議文》,主張:『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』、『 台灣應揚棄「一個中國」的主張』等立場,顯然民進黨仍換湯不換藥,用一些模糊的概念偷渡『台獨』,本黨不可能接受」,就把你打趴。一秒就把民進黨又困入愁城,立刻回到郭正亮文內提到謝長廷提「憲法各表」時遇到的處境。

這時候民進黨要怎麼辦?再提案凍結《台灣前途決議文》嗎?問題是,廢了《決議文》、連「台灣已是主權國家」的立場都棄守,民進黨還剩什麼?

看來看去,還是林濁水主張的最務實。民進黨根本不用求什麼黨對黨的對話,因為除非你棄守台獨,中共根本不會跟你對話。民進黨唯一應作的是提出可讓民眾信服的經貿政策、死守「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」的立場與國民黨的「一個中國」作出區隔,爭取支持。

這才是真正的「穩健保台」。

剩下的,就是一些提不出務實的兩岸經貿政策、只會玩文字遊戲,以為這樣可以得到中共垂憐的鴕鳥論述。

郭正亮在文中寫說:「凍結台獨黨綱,有人立刻擔心民進黨將失去台獨DNA,認為將立刻被其他更激進的台獨政黨所取代,這顯然是把『凍結』理解成『廢除』。畢竟,隨著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崛起和國際現實有了更多理解,更多人在意民進黨能否提出『穩健可行的保台政策』,而不是『精神勝利的建國號召』。只要民進黨繼續堅持台灣的價值內涵,在凍結了與國際現實脫節的台獨黨綱之後,反有可能得到更多民眾支持。」

我再說一次:關鍵在提出穩健的國際經貿政策、而非阿Q式地「凍結黨綱」。這種作法不但稱不上穩健,反而是最鴕鳥的精神勝利法。

這「可能」得到更多民眾支持嗎?我不知道。

我只知道,這不、可、能得到我的支持。若一月九日過後,這成為民進黨正式決策,我會盡我所能地加倍唾棄這個政黨。並且,我相信,這樣的鴕鳥在野黨,終將被取而代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